「布」可不看台湾蓝的蜕变 艺术家展蓝染作品

  • 2017-10-16
This is an image

【记者谢五男/彰化报导】南投县艺术工作者汤文君等11位艺术家的蓝染作品,13日在明道大学图书馆举办「布可不看,台湾蓝的蜕变」开幕茶会,并由明道大学时尚造形学系生为蓝染服装进行走秀,现场争奇斗艳。
汤文君表示,蓝染指的是使用植物性染料,所染制成的蓝色纺织品,此外,台湾原住民的纹面、先民的青布衣、客家的蓝衫,皆是蓝染文化的呈现。
他说,借由蓝染的想像与实现,让美能与自然共存,从栽种蓝草、制作蓝靛、创作设计到销售等面向,蓝染作品从服装到装置艺术等多元呈现,期盼能将「蓝色艺术」在全台推广传承。
明道大学时尚设计系主任陈铭嘉表示,透过这次蓝染展览的服装展示,可以让时尚系的学生对蓝染的艺术,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与接触,也实际体验走秀的经验,展示平时训练的成果。
这次有10位时尚系学生负责走秀,大四的学姐以简单的线条设计妆容和发型,将蓝染最主要的「自然美」给凸显出来。
参与走秀的时尚系一年级学生陈玟玮表示,蓝染的服装特别之处是可以穿出休閒,又可以很帅,穿上后的舒适感更贴近想像中生活的感觉。
台风稳健的时尚系一年级学生黄钰芹表示,接触到蓝染的制品后感受到它繁复作工的细腻,会想再更深入地了解蓝染文化。
这次展出共计有20套服装及织品配件在现场展示,展览至1031日止。